梨子小妖

纯爱战士,杂食。

“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;
爱是不嫉妒,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处,不轻易怒,不计算人的恶,不喜欢不义,只喜欢真理;
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;
爱是永不止息。”
——《新约·哥林多前书》第13章

一般来说很被动,但是很好商量。

扩列:Q2275566912

【食物语乙女】我的策士

*“夭寿啦,芳心纵火犯师爷跑路啦。”

*霸气侧漏女少主×以为自己会被鸟尽弓藏想跑路的军师,ooc预警。梗来自于@2333 

*走过路过不要错过,红心蓝手不要吝啬,长评毒评不要羞涩,点击即送一只鸽子的亲亲抱抱举高高グッ!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*移动粮仓总目录 



0.


  抬头是亘古明月,回首便撞进一片灰蒙的雾霭,其道路自漫漫,遥不可及。


  “太极芋泥。”你从魂梦无归的状态稍有清醒,便叫住他,唇齿微张,一字一顿,“我,的,策,士。”


  “没有主公的允许,你要往哪儿去呢?”


  恣睢的欲望就像云锦中的荆棘,滋长的情感如同活在自己的形状里的枯叶*,叶落寒阴结*。


  你不允许他带着你的心动就这样离开。


  

1.


  太极芋泥化灵于波谲云诡的清朝,外交内困,贤者声微,庙堂岌岌,自诩着“上知天文,下晓地理”的他,则是诞生于一场傲慢的比试*。


  在旁人眼里大出了天际的事,他都能一笔带过,轻描淡写得仿佛化入了风中,转瞬即逝。


  “定册功成身退勇,辞荣辱*……”太极芋泥轻摇羽扇,语气平淡也毫无触动,“策士,策士,‘士’以辅佐‘帅’为己任,而今我目光所及之处,无不是空桑。”


  又要长篇大论?能不能说人话?


  你向来最不喜他将那千回百转的心思安排在你身上,他说过多少谎言,他的大脑欺骗过多少人,你全不在乎。


  只要他欺骗的对象不是你,你都无所谓。


  “我似乎没有说过你可以离开。”你怒极反笑,“给我你这么做的理由?”


  你缓步向他走去,捏着他的下巴引他对上你的视线,嗤笑道:“这理由若是成立,我就让你走,相反……”


  那双在梦中贪恋过无数次的眼眸中此时只有你一人,傲然的、镇静的、又疲惫不堪的你。


  褪去了外表的强硬,无需再在他面前掩饰什么。每个人都是天生的导演,而这,这才是真实的你。


  “相反,你就得一直留在我的身边。”



2.


  太极芋泥只是轻摇羽扇,毫不在意地迎上你锐利的视线:“我亦有心之所向,不为庙堂,不为江湖。”他那双漂亮的眸子里翻涌着明明灭灭的暗光,就像深邃隐匿的矿藏那般,“如今事已成,宴仙坛已除,当是策士功成身退之时了。”


  狡兔死,走狗烹;飞鸟尽,良弓藏;敌国破,谋臣亡。


  他又何尝不懂这个道理。


  历史这滚滚洪流,不论是急流勇退的范蠡,还是功高盖主的韩信,都不过是最后留存河底的沙粒,只能任人评说。


  一来当复去,犹此厌樊笼*。


  与其久醉,不如在梦醒的前一刻自行离开,在鸟尽弓藏前保留最后一丝策士的傲气。


  太极芋泥却生了犹豫的心思。


  

3.


  他愣神了太久,太久,久到你以为,时间都为你们而停留。


  “心高气傲、博学无益*。”你抬头望着远处点亮如漆苍穹的烟火,忽地开口,“我若是林钦差,看到自家当即则断的策士现下优柔寡断成这副模样,非气得掀了棺材板不可。”


  “对我有话直说就好。”太极芋泥垂敛眼眸,微微退了两步,“你的心事我也不是看不穿。”


  看得穿你还搁我这打太极?累不累?


  累了倦了疲了,走钢索的这些日子你也算摸清了他的脾性,只是问他:“一句话的事情,我喜欢你,也需要你。”


  “你若是不喜欢我,那也无所谓,年少轻狂,岁月漫长,我所在意的,也不是只有情爱痴缠。”


  “我现在以主公的身份命令你,回答我,你对我是什么感情?”


  抛却矜持和疑虑,甩开身份和枷锁,放弃所有的顾忌,你正毫不回避地望着他。


  只有与他相处时心中那些细细碎碎的开心与期待,才可能接住偶尔无意识下坠的你。


  你喜欢他。


  你早就发现了。

  


  

4.


  又怎么可能不喜欢他呢?


  他的外貌是你偏爱的类型,既不如福公灯影那般美到颠倒众生,也不似相遥德州那样英挺俊逸。太极芋泥的美,是一种清新柔软的秀美,只微微一笑,便能轻易卸下你的心防,教你沉沦目眩。


  初识只是为他的皮相之美所吸引,相处久了你才发现,他羽扇纶巾的外表下掩藏着的深不可测。


  他心怀家国天下,也有壮志凌云,却总是被时代的趋向所裹挟,在这时间长流中跌跌撞撞,直到,他遇见了食神。


  不论是初见时的悄然动心,还是相处时的平和安然,纵是在你最初将他视作敌人时,也禁不住欣赏他的风仪气度,甚至在潜意识里不希望他是敌人,在得知他只是卧底后更是高兴地推杯置盏。


  又怎么可能不喜欢他呢?


  不管面临怎么样的险地,不管落入如何的困境,他总是那么的从容镇静,谈笑间,樯橹灰飞烟灭。


  你不觉心内痒将起来,隐隐的又有些心疼。


  心高气傲如他,又是如何忍受住易牙那个坏胚的?


  你想了解他的一切。


  

5.


  我喜欢你,你呢?


  这只是一名少女最诚挚的告白,纯粹、简单,一如她如水如天空的眼睛。


  太极芋泥愕然地看着你,与他不同,你的目光永远如梦似星,而他是陷阵岁月的无声骸骨,是处变不惊的飘渺芳菲。


  但是他的神情依旧是那么平和:“关于这一点,我也早就料到了……”


  “我也早料到你会说这句话了。”你蹙着眉间打断了他,心中升起了无名之火,“我要的是答案。”

 


  

6.


  太极芋泥将情绪藏在了云淡风轻的孤城之中,听不出欢喜,也听不出哀愁:“你与我相处,已有时日。你且推测,我是真想当你的策士,还是你只是我手下的棋子?”


  他拂开你的手,立起站定,一时竟有了居高临下之感:“我曾教导你,‘相’与‘士’相近,皆为辅佐,平日不出阵地。然这其中,‘相’协调全军,御敌护帅。而‘士’的大部分意义,则是为将领挡刀,献出生命。你不妨猜猜,尚未成熟的你,会是我棋盘上的哪枚棋子?”


  想跟文化人谈恋爱真难啊。


  你趁着夜晚暗色沉沉轻轻地叹了口气,脑袋里像是盛满了粘稠甜腻的月光,心脏也仿佛被他修长的食指揪了一下,微微的痛。


  后人都道是贤士范蠡知进退,懂盈亏,又有何人在意他负了西施,尸骸沉湖终是不可寻*。


  现下,他要抛下你了。



7.


  你目光淡淡,神色清明:“你宁愿打马虎眼也不愿回答我的问题,那我也不需要再与你耗时间了。”


  

8.


  想要保护一个人,就要做好一步错步步错满盘皆输的准备。


  甚至是被误会、被憎恨。


  太极芋泥本是个聪明人,向来不屑于做那些忍辱负重的蠢事,成为你的军师也不过是因为人情冷暖自知。


  却终是栽了道。


  “失策啊,本来我的脑袋稍微转转,便能决定一场战争的成败,但它却始终没让你动摇一分一毫。该说是越无垢的人,越像天然的流水,难以掌控么……”太极芋泥似乎有些懊恼,他伸出手,试探性地握紧了你的手指,带着暖意,慰藉着指尖的严寒。


  “你的策士,此时正难得真诚地远离权谋,只为你而来,与你共商大事。”


  从居高临下玩弄人心的策士变成恭顺谦卑的太极芋泥只消一瞬——他在你的面前低下了头:“我看不穿的,只有你对我的看法。”


  “我在你心中,究竟是运筹帷幄的‘相’,还是用之即弃的‘士’?”


  

9.


  “你是我的‘相’,也是我的‘士’。”你笑得恣意,“圣人有言,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众星拱之*。治理空桑,缺不得贤才策士。”


  “我的话,能陪你共商国是,陪你共讨军策史事,干什么都能陪你,熬夜也等你。我也不会让你对空桑失望,说到底我也不会让你觉得选错人,而且势力牵制,我也能和你一起去分析*。”


  你对他伸出了手:“如何?”


  “如此甚好。”太极芋泥拉住你的手腕将你扯进了怀里。


  

10.


  “我愿意为你出谋划策一辈子,做你一个人的策士。”



  



【后记】:


写之前:我要写神仙爱情!


写之后:要剧情没剧情要文笔没文笔,女主也一点不霸气反而像个流氓,bug和ooc简直满天飞,我到底是什么品种的菜鸡。浪费了一个这么好的梗真的很抱歉(´-ι_-`)。


其实是想写那种除了爱与陪伴,同时也相互利用着的小甜饼,但后来好像本末倒置了……太久没写过正文了,写文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(눈_눈)。


  

  


【备注】:


*我们滋长的情感像叶子,活在自己的形状里。

  ——诗人阿瑟·施



*明窗半掩小庭幽,夜静灯残未得留。风冷结阴寒落叶,别离长望倚高楼。迟迟月影移斜竹,叠叠诗余赋旅愁。欲将断肠随断梦,雁飞阵阵几声秋。

  ——清·张芬《虞美人 寄怀素窗陈妹》(回文诗,挺有意思的,可以去看看)



*傲慢的比试:洋人曾用外面冒烟内里冰凉的冰淇淋奚落过中国官员。因此,林则徐烹制了太极芋泥,以这道外表冰凉,实则滚烫的菜肴回敬那些不怀好意的洋人。



*定册功成身退勇,辞荣辱,归来白首笙歌拥(功成之后激流勇退,辞去荣宠,回到家乡,以笙歌自娱)。

  ——宋·欧阳修《渔家傲》

  


*一来当复去,犹此厌樊笼。

  ——唐·韦应物《忆沣上幽居》



*心高气傲,博学无益。

  ——林则徐《十无益》



*范蠡与西施:野史杂稗中如是说,越国大夫范蠡与家在古苧萝村西边的浣纱村女西施(原名施夷光)相逢,女貌郎才,二人一见钟情。然而,国难当头,匹夫有责,范蠡以“爱国”的名义,出卖了爱情,把以西施为首的越女献给吴王夫差。 (西施真的很可惜……生不逢时,这里强推一波《美人外史》啊,超好看。)

  


*为政以德,譬如北辰。居其所而众星拱之。(儒家以德服人的思想)

  ——《论语》:为政篇



*没啥典故,只是想玩一下《宅男腐女谈恋爱真难》的表白梗√


评论(76)

热度(1693)

  1. 共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