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子小妖

纯爱战士,杂食。

“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;
爱是不嫉妒,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处,不轻易怒,不计算人的恶,不喜欢不义,只喜欢真理;
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;
爱是永不止息。”
——《新约·哥林多前书》第13章

一般来说很被动,但是很好商量。

扩列:Q2275566912

【食物语乙女】大人,时代变了

*随便写写他们身上的时代印记。

*锅包肉/太白鸭/开水白菜,ooc预警。

*走过路过不要错过,红心蓝手不要吝啬,长评毒评不要羞涩,点击即送一只鸽子的亲亲抱抱举高高グッ!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*移动粮仓总目录 

  



【锅包肉】


  “愿望?”锅包肉斜瞥你一眼,似笑非笑的眼里盛着明明灭灭的光亮,“您若是能明白我的良苦用心,不要再让您的管家为您担心受怕,那便是我的心愿。”


  “如果真要说,现在这样就很好。”


  “咦!郭管家你好没志气!”你开玩笑似的说了这么一句。


  “这世道安康,除了您,我已经不需要再担心任何事物。”


  清末时期的中国,外交内困,倭寇辱华,东北鼠疫成灾,俄国流民大量迁居哈尔滨。


  如今的松花江段,浪水叠锦绣毂明,江水清清,箫韶小奏中流鸣,两岸苍岩翠壁,冰城的道台府依旧。


  他不必再为任何事担忧,只需要一心一意地想着他的小少主,这便足够了。

  

  你在长吁短叹后摇头沉默了一会,屋外来去匆匆的急雨让人憋闷地喘不过气,心思乱七八糟如缠丝绕线般积堆。


  走到他的身前,在他的探究的目光下环住他的腰,轻声——


  “是的。”


  “我也喜欢你。”



  

  


【太白鸭】


  “许你行走如风,来去自由……许你金樽对月,得意尽欢……”


  “还差一个愿望……许什么呢?”白色的飞絮隔绝了部分视线,你抬起头,悄悄地望着他。


  “你想见到李太白吗?”


  太白鸭闻言,将虚靠的背脊挺直了,从倚靠着的树干上站起,黑靴踩了踩满地的柳叶飞絮,忍不住大笑出声:“小友要怎么做?”


  “万象阵啊。”你随着他的目光望去,清明的目光便落在了玉钩水墨色上,“你不是一直视他为人生知己吗?”


  “那可不行。”


  太白鸭抽出腰间那酒葫芦,指背在软木塞子上轻轻一剥,仰头便是一口烈酒烧喉,回韵悠长:“盛唐可容不下两个李太白。”


  酒后高歌月色寒,他剑拔出鞘,直指玉钩,笑得恣意又张扬:“大唐的月亮是他的,也是大唐的。”


  “现下,这月色属于我和小友你。”



  


  

【开水白菜】


  “愿望?”


  开水白菜合上书,不着痕迹地皱了皱眉:“在我看来,思考才是最应当走到众人前面去的*。”


  他扶了扶眼镜,发出了一声叠声的叹息:“你还真是个愚笨的学生……所谓的梦想背后,燃烧着的可是生命。”


  民国时期,学生运动,工人运动,与之相应的,暗杀行动,清剿行动,你来我往打得有来有回,血流成河,时代的悲剧泛滥成灾。


  他喜爱的学生,推崇的思想,倡导的改革,支持的政府,最后都不过成了历史长河留存河底的沙粒,只能任人评说。


  唯有他,以食魂之身,存活至今。

  

  “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。举天下人而恶之,斯可谓非常之奸雄矣乎。举天下人而誉之,斯可谓非常之豪杰矣乎*。”你不服气地反驳他,“人没有愿望,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?时代变了,白菜。”


  他看着你,像是看到了那个站在时代的浪潮上,为了最重要的东西发声的自己,不愿做沉默的大多数*的自己。


  开水白菜忽地笑了,他难得没再尖酸地嘲讽你:“你说得对。”


  “很好,不愧是我喜欢的学生。”


 


  


  

  

  

【备注】


*“思考”应当走到众人前面去,“愿望”不妨留在后面。

   ——富兰克林


*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,吧啦吧啦懒得打了……(天下间只有庸庸碌碌的人不受责备不被赞扬。全下天的人都恨他,这人可以称得上是非同寻常的奸雄了……所以,美名满天下的,未必不是小人;恶名遍天下的,未必不是伟人。)

  ——《梁启超谓李鸿章》


*《沉默的大多数》:作者王小波。主要讲述了作者在该作品中倾注了其对中国民众命运的关注,以反讽和幽默的手法直面生活,从一个轻松的角度来解析身边复杂的事态。


  


  

【后记】


很多人都只看到了他们的表面,例如锅包肉的“腹黑”、太白鸭的“狂妄”、“开水白菜”的毒舌,明明在这些表象背后有更多东西可以深挖啊……


锅包肉化灵于清末,太白鸭化灵于盛唐,开水白菜化灵于乱世民国,他们的性格还都有相似之处,他们也绝不仅仅只是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。所以我才突然想写一写这三个食魂背后的故事,然后就写崩了,不仅不甜,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,我好菜啊(露出了尴尬又疲惫的微笑)。



 

评论(68)

热度(2148)

  1.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